华体会体育娱乐(中国)科技有限公司

新闻动态

2023年全国拖拉机标委会七届四次会议在洛阳召开

发布时间:2023-11-10 文章来源: 阅读次数:

11月7日,2023年全国拖拉机标准化技术委员会(以下简称拖标委)七届四次会议在洛阳召开,来自全国的百余名拖标委委员及代表参加会议。

第七届拖标委主任委员、中国一拖党委书记、董事长刘继国,国家标准委原副主任殷明汉,原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司二级巡视员盛喜军,第七届拖标委副主任委员、一拖股份总经理助理、洛阳拖研所公司总经理赵一荣出席会议并讲话。会议由拖标委副主任委员张咸胜主持。

刘继国说,拖标委要专注做好顶层设计,服务国家战略;深化标准创新,激发内生动力;布局智能制造,推进标准化建设;加强国际合作,提升发展能力等四项工作。未来,拖标委要充分发挥好标准化社会团体的桥梁和纽带作用,全方位、多渠道开展标准化宣传,讲好标准化故事,培育发展标准化文化,共同开创拖拉机标准化新局面。

殷明汉向大家介绍了我国标准化的新政策,面临的新形势、新要求。2022年,国家标准委围绕抓紧落实标准化发展纲要的工作主线,加快构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国家标准体系,各项工作取得显著成效。结合我国标准化的新发展要求,他提出三点建议:一是要以安全为底线开展标准化工作;二是加大智能标准化工作,推动产业转型升级;三是要融入绿色理念推进拖拉机标准化。

盛喜军就机械行业标准立项问题和下一步工作思路与大家进行交流。他指出行业标准立项需要做到“四性”,即必要性、可行性、合理性、规范性。下一步工作要在把握好时代主题、重点标准、对标国际、宣贯实施、人才队伍建设5方面下功夫。

赵一荣介绍了今年以来拖标委的工作,即推进拖拉机产业链标准图谱建设、打造拖拉机产业链标准联动体系、着力培育高端智能农机团体标准、不断提升国内外标准一致性水平、主动参与国际标准和技术法规制定、积极开展中外标准化深度交流合作。

殷明汉宣读拖标委委员调整批复文件,并向新委员颁发证书。当天上午的会议上,尚项绳秘书长等人汇报了2024年拖标委拟上报的标准项目、行业共性问题,介绍了“拖拉机产品自愿性认证与标准”及标准计划项目申报和报批要求的相关内容。

本次会议为期三天,JB/T 5178《轮式拖拉机液压转向系统技术规范》等11项标准送审稿审查,各工作组讨论会等同步举行。此外,与会人员还进行了参观交流。